close

中國大陸最近成了世界矚目的焦點,因為它擁有超過2兆美元的外匯存底。

我是一個醫師,經濟的大道理對我而言實在太過複雜,也超出我能評論的範圍。

但是從另一個我所熟悉的角度我倒可以提出個人對中國大陸的看法。

1949年中國共產黨取得天下,歷經2次大戰和國共內戰的災難後中國大陸人口快速上昇,

013009842941_s.jpg  


1978年因為人口過多的壓力,中國大規模的實施強制性一胎化的政策,

中國在鄧小平的開放政策後因著有效且勤勉的眾多生產人口,

因緣際會的成了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世界代工廠。

從而躍上了世界經濟的舞台,甚至成為舉足輕重的經濟強權. 顯然,這是一場勝利。

但是1978年實施的一胎化政策到今天2011年已經33個年頭,

一胎化的先頭部隊也已經開始進入就業市場,到2015年,

中國有效的生產人口即將逐漸由一胎化後的世代取代,這個時候中國必然要面對以下三個極為嚴重且幾乎無解的難題:

1)人口結構不健康:有效生產人口不足,中國的人口結構將形成一個蘑菇狀的構造,

形成這20幾年優勢的有效生產人口將會成為老齡化的蘑菇頭部位,國家主要的支柱將會由一胎化世代來承擔。

試想一對年輕夫妻上有兩對長輩,還要養活自己照顧後代,這種壓力恐怕很難承受。


2)人口素質不佳:一胎化的結果,這些未來國家的支柱在過度受到呵護的情況下要成為國之棟樑的困難度相對很高。


3)平均國民健康度不佳:中國從赤貧到暴富的過程,各種高熱量食物攻佔了人民的胃,因此三高,
亦即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文明病即將成為中國的夢魘。

基於以上三個因素,我個人認為中國即將面對無法可解的困境,

而成敗這兩場肇因於床上的戰爭都已經打完了,

可以用大石頭已經開始從山上滾下來來形容中國大陸的處境.正是所謂--成也床上,敗也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杰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